党旗飘扬映财苑——巴中市巴州区财政局十年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9-27 11:57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中市巴州区财政局坚持以红色党建为引领,以“五型”财政为抓手,实现机关党建与财政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十年来,党组织设置更加优化。树立“人人都是党务干部”的意识,坚持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党建工作,配齐配强机关党委、纪委、党支部班子,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主体责任。设立机关党建办,由一名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党建办主任,落实5名专门党建工作人员,实现党建工作资源聚合优化。坚持“党支部建在班子成员分工上,一名班子成员抓一个党支部”,促使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干得好的股长当支部书记,表现好的干部做支部工作,抓不好党建的干部不能当股长”,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十年来,党组织活动更加规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对党忠诚挺在胸前,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开展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建立完善“一年一本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一月一份提示(《工作提示》)、一季一次检查”的制度落实机制,促使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得更到位、更规范、更出彩。
  十年来,载体创新更加融合。强化党建引领和载体创新,“五型财政”建设加快推进。推进“学习型”财政建设。设立党员活动室、党建阅览室,建成“五好党支部”2个、新发展党员32人。推进“服务型”财政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设流动红旗股室1个、党员示范岗20个。结合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进社区,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推进“绩效型”财政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全方位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覆盖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全覆盖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推进“廉洁型”财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营造“宽松、和谐、干净”的人际关系环境和“宽容、激情、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推进“法治型”财政建设。领导班子以上率下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常态开展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法治氛围有效形成。
  十年来,阵地建设更加牢固。结合单位实际,建好活动阵地、宣传阵地、学习阵地,实现系统整合、规范达标、方便实用。高标准建设活动阵地。为打造“体现‘三化’要求、体现党建特色、体现简约实用”的活动阵地,精心挑选设计公司和装修公司,在机关单位大厅、走廊、梯步间设立廉政文化、财政文化宣传橱窗、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财政文化、廉政文化、文明用语标牌,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设立职工图书室、高清电子显示屏、电子阅报屏、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高质量建设宣传阵地。重点打造以党建工作宣传栏、党务公开栏、“巴财一家亲”微信平台和离退休党员交流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两栏两平台”。设置党建工作宣传栏、党务公开栏,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会议精神,公开党建工作。编印机关党建画册,用镜头记录机关党建的精彩瞬间,展现党员风采。高水平建设学习阵地。坚持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支部“三会一课”跟进学、个人“学习强国”每日学,通过定期汇编学习资料、每月刊发学习提示、机关党委委员和股室负责人列席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实行“学习强国”学习使用情况“日报告、周统计”等举措,进一步规范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让每位党员都养成学习的“生物钟”。
  十年来,党建引领更加有效。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财政工作不断取得瞩目成就。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46139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81776万元,年均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2年的245568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482193万元,年均增长7.8%,为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支撑。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及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169亿元,在现行标准下实现11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1679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安排乡村振兴支出8.3亿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资金36212万元,支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民生事业加快推进。十年间,区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79.4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以上,年均增长7.8%,实施了近200项民心工程。财政政策提质增效,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以来,全区退税减税降费达6亿元以上,企业发展活力得到释放。
  党建强,事业兴。回眸十年来的机关党建工作,区财政局始终把机关党建贯穿到业务中,使每项工作进展都凝聚着党组织的支持和努力,每项任务完成都体现党员的模范身影和争先姿态;始终把机关党建渗透到人心里,形成积极向上的、有机关工作特点的优秀机关文化,引领机关干部的全面发展与机关各项业务工作的全面进步;始终把机关党建展现到形象上,促使机关干部不断展现新作为,提升新形象,人人都为机关这个团队加分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