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巴中市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8-10-12 16:44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中央、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协调、督促、检查,中央、省委、市委领导指示的传达和督办落实。

2.负责审核、印发市委文件和市委领导的讲话、报告等文稿;负责部分市委文件、文稿和市委领导讲话、报告的起草工作;负责市委日常文书的传递和处理工作。

3.负责市委党代会、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会议和部分市委工作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以及全市性重大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

4.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依据和切实可行的建议。

5.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对下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进行督促检查,负责全市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组织协调,做好市委领导重要批示件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查办工作。

6.负责收集、整理、编发并向市委领导和上级机关报送工作信息、党务信息和突发信息。

7.负责全市党政系统的密码通信、密码管理和密码保密及全市商用密码的管理工作,负责中央、省委、市委和重要机密件的传递办理工作。

8.承担市委保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指导、检查、协调全市的保密工作。

9.负责市委印信的使用和管理,市委领导公务活动的组织安排,市委领导的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市委机关值班值守工作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市委机关部分行政后勤事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10.办理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积极构建“大统筹”格局。强化牵头抓总职能,充分发挥综合枢纽、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全市上下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一盘棋”格局。强化重大事项统筹,坚持市委秘书长每月定期召集的四大家秘书长主任联席会议制度,阶段性重点工作每月一会商,实现各方工作步调一致。强化重大活动和会议统筹,严格审核把关和组织落实,做到统一指挥、责任明晰、运转有序。今年来,牵头筹办市委主要领导参与的会见、考察、调研等各类重要活动、市委全会等综合性会议,圆满完成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等在巴举办的国省重大会议活动筹备工作。强化重要信息统筹,全面反映市内外工作动态,第一时间掌握并向市委报告重大事项、重要情况,为市委提供了较好的信息服务。

2、积极构建“大文秘”格局。强化以文辅政智囊作用,优化市委文稿服务机制,采取分块与协同方式,整合文秘力量,提升文稿质量。牵头开展了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深化改革等7项专题调研,形成了一些调研成果,较好地发挥了“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今年来,撰写市委全会、领导干部大会等重要会议文稿、各类汇报多篇,一些文章、调研成果获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

3、积放构建“大督查”格局。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系,运用督查考核刚性手段促进落地落实,形成统海联动、分级负责工作机制。在任务分解上,对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市委重要会议议定事项、市委文件确定事项、市委领导批交办事项,第一时间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按月报告工作进展,确保市委决策部署有回音、见实效。在督促检查上,突出目标督查部门“主力军”作用,综合运用各类督查手段,创新媒体承诺、阳光间政等督促检查方式,高强度开展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现场督查。着力通过目标导向促进经济发展,及时向市委主要领导报告全市目标任务运行情况,积极开展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督促检查。全年开展现场督查400余次,对恩阳机场、巴城南环线、巴万高速、红鱼洞水库等重点项目实行跟踪督办。在追究问责上,建立抓落实“黄牌警示制度”,坚决查处不落实行为,有力破解了一批具体问题。

4、积极构建“大安全”格局。坚守文电安全底线,严把发文审核关,同时对全市多家单位开展保密工作检查,未发生泄密事故和违规案件。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汛期和特殊敏感时期“零报告”制度,建立市、区县、部门和重点乡镇值班员网络,构建突发事件、重大信访信息互通机制,有效保障机关安全和办公秩序。

二、部门概况

我办为一级财政预算拨款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0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市委办本年收入合计2924.82万元,全部来自财政拨款收入。本年支出合计2970.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8.15万元,占52.8%;项目支出1401.99万元,占47.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委办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924.82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76.12万元,增长6.4%;支出增加405.61万元, 增长15.8%;决算总计增加21.09万元,增长0.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委办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70.1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05.61万元,增长15.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市委办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70.1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70.09万元,占86.53%;公共安全支出126.7万元,占4.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59万元,占4.4%;医疗卫生支出50.15万元,占1.69%;住房保障支出67.61万元,占2.27%;教育支出25万元,占0.8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中行政运行2017年支出决算数为128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决算数为940.75万元,专项业务支出决算数为12.4万元,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决算数为335.94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国家保密-行政运行2017年决算数为38.8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决算数为68.04万元,保密技术支出决算数为10万元,保密管理支出决算数为9.86万元。

  3、教育支出-进修支出-培训支出2017年决算数为25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2017年决算数为112.81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决算数为1.5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2017年支出决算数为40.4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决算数为9.7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7年支出决算数为67.61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市委办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68.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51.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717.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委办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0.65万元,完成预算8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5.41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7万元,完成预算92.24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24万元,完成预算51.46%。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合理控制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5.4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4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8.6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2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83%。

2017年度“三公”经费占比结构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5.41万元,比上年增长23.79%,主要是出国次数增多。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次,出国(境)2人。开支内容包括:赴台湾参加川台农业高峰论坛、赴墨西哥、美国参加夏季食品展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元。与2016年持平。

2017年公车运行维护费107万元,比上年增长37.18%,主要原因在于公车业务增多,维修次数增多。

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4辆,其中:轿车14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7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外督查、下乡、调研使用车改保留车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8.2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1批次,264人,共计支出8.2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商会、周边市州来巴交流、考察。比2016年降低0.5%,主要是控制接待开支造成。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委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17.09万元,比2016年增加51.46万元,增长7.7%。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委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0.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0.2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工作的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委办保留公有车辆14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9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66个,涉及财政资金615.8万元,覆盖率达到43.9%。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1分,市委办绩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是存在未能及时将年度追加预算项目纳入绩效管理等问题。今后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扎扎实实抓好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向社会公开的评价结果同时促进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升预算单位依法理财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不断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使绩效管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巴中市委员会办公室(本级).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