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委第二联动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反馈政府采购专项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1-02-18 09:26信息来源:党建办 【字体:  

  根据省委第九巡视组工作要求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2020年12月10日至23日,省委政府采购专项巡视巴中市委第二联动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开展了专项巡察。2021年2月7日,市委第二联动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反馈政府采购专项巡察情况会议召开。市委第二联动巡察组组长刘羽反馈了政府采购专项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王海初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市纪委常委邓国勇、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唐政军出席会议。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爱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刘羽指出,近年来,市财政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府采购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政府采购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健全政府采购监管制度体系,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扎实开展政府采购监管专项治理,大力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不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巡察发现也存在一些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府采购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党组对政府采购工作领导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督促落实“预算约束”要求存在差距,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存在落差,推动上级惠农惠企政策落地不够有力;相关责任主体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履职尽责情况方面:履行行业监督管理责任不够到位,采购监管力量建设有所欠缺,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三转”要求不够彻底;党员领导干部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工作作风建设、廉洁从业情况方面:整治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作为不够;巡视巡察、上级财政、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涉及政府采购领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扎实;政府采购领域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推动政府采购监管制度建设力度不够,部门联动机制运用不够充分;带头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方面:未率先制定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执行政府采购政策不够规范。
  刘羽强调,市财政局党组要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局党组对政府采购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工作的行业监管职能。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体制机制建设。
  王海初强调,市财政局党组要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思想要真洗礼。巡察后情况反馈会,既是一次问题通报会,又是一次警示教育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巡视巡察整改提出严格要求,市财政局党组要深刻认识巡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使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洗礼、灵魂上受触动,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二是整改要真落实。要树牢“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意识,市财政局党组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坚持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地落细。要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个性问题点对点整改、防止反弹,共性问题从制度上完善。三是监管要真见效。要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细化落实监管措施,持续加强常态监管。要坚决摒弃“好人主义”,以此次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严格推动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要狠抓政府采购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政府采购监督监管水平。
  吕爱国表示,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及意见,市财政局党组全面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强化巡察整改组织领导。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强化采购监管提质增效。
  市委第二联动巡察组巡察联络员,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局机关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