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财政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3-18 12:23

  2021年,巴中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财政职能,不断规范财政权力运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财政法治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上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财政法治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财政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扎实开展示范示点总结。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具体问题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针对我市合法性审查不严和行政裁决运用不足存在的问题,细化了6条合法性审查不严、4条行政裁决运用不足具体解决措施,着力解决我市财政法治建设中的难点、堵点。
  (三)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力度,今年以来对我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或者由我局起草并由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内容进行逐条审核,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结合民法典和修订后行政处罚法的实施,开展了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或者修订。
  (四)动态调整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依法确定行政权力事项60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49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落实“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基本要求,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在的权力清单基础之上编制了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
  (五)有序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信息力度,经过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决算信息(除涉密信息外)均在规定时间内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加强我局行政许可决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决定等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的相关主题分类项下集中统一公布。
  (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职工大会、局长办公会、党支部会议等平台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体系,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方针路线,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在财政大讲堂开设了民法典专题讲座,对民法典中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诉讼时效、一般保证与连带保证、民间借贷、居住权等条文进行了重点讲解,引导广大财政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了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局主要负责人在政府常务会主讲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进一步提升了财政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引导社会公众更加熟悉、理解和支持财政工作。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不足和原因是财政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由于财政部门受人员编制的限制,配备专业的法律工作人员较少,财政法治工作人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和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三、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严格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认真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多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财政改革与财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