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1-24 17:11信息来源:绩效科 【字体:  

2021年是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年。全市各级财政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以《巴中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为总领,进一步健全 “1+N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印发了《巴中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方案》,明确绩效管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保障机制,落实了


17具体措施督导市级部门、县(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制定了《巴中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涵盖组织保障、过程管控、基础支撑、考核监督以及其他工作事项考核细则,进一步压实单位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持续深化三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一是坚持绩效目标引领。市级87个财政预算部门年初预算部门整体支出、所有项目支出及预算执行中追加的196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都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示,绩效目标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控、中期评估及绩效评价全过程。二是严格事前绩效评估。严格执行《巴中市市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对档案数字化信息采集项目、校市合作专项经费等10个项目实施了事前绩效评估,评减资金2010万元。三是认真开展绩效中期评估。在常态化开展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下,组织专班开展预算执行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中期评估。通过评估纠偏绩效目标项目53个,收回绩效不高、长期闲置资金642万元。四是全面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公开招标采购3家会计师事务所对5个财政政策支出、5个财政专项支出及87个市级部门(市级部门整体支出全覆盖)整体支出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平均评分92.1分、91.2分、89.3分,总体效果较好。自拟指标开展了政府采购、乡镇购买服务等专项绩效评价,试点开展了县(区)政府预算绩效评价。

(三)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一是组织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组织市县(区)财政系统干部市级部门财务及绩效管理人员160名,分两期赴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进行预算绩效管理学习培训,进一步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压实“2+2+N”工作责任。根据《巴中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压实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和预算科牵头财政监督检查局和投资评审中心提供业务技术支撑N个支出管理科室具体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责任,全员抓绩效、重绩效,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落细。三是逗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根据《巴中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抽调市级部门及县(区)财政局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预算绩效管理人员,公平公正地对市级部门及县(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级部门及县(区)综合目标考核。四是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坚持绩效结果与财政政策及项目资金、部门整体支出挂钩,倒逼单位履行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绩效管理。2021市级财政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及日常监控情况,年初预算调减市级部门项目资金7533万元,年末收回绩效不高、长期闲置资金4800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三重三轻一是重分配、轻管理。个别县对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和现代财政治理体系认识不够、了解不深,预算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仍在重视财政资金分配、轻绩效管理情况。二是重使用、轻效益。部分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基础薄弱,无专业预算绩效管理人员或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更有部分单位认为绩效管理是财政部门的事,本单位只花钱、不问效三是重日常、轻考核。个别县、市级部门注重预算绩效管理日常工作,绩效考核不认真、不严格、不逗硬,考核结果应用不充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落实有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十四五是预算绩效管理提档升级的关键期,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提升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以《巴中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为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总纲领的若干配套制度。三是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项目入库和预算安排的必备要件,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四是认真开展预算绩效评价,持续规范绩效评价流程,创新绩效评价机制和方法,提高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五是加快推进项目库建设,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未编制绩效目标或绩效不高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未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安排预算经费。六是进一步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建立健全绩效结果与资金安排、干部管理、综合目标考核挂钩机制,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不力、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甚至造成损失浪费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巴中市财政局         

20221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