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7-09-30 17:15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巴中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一)主要职能。(一)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代管巴中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今日巴中》杂志社、市委讲师团、省干部函授院巴中分院。(二)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新闻单位工作。(三)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生产,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四)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五)规划、部署、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六)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政治理论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七)规划、部署、协调全市对外、对港澳的宣传工作;指导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八)受市委委托,会同组织部管理新闻、教育等部门工作。(九)负责提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指导意见;指导文化系统制定政策;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对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十)完成市委和省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坚持宣传和普及并重,推进理论武装落地生根。一是突出主线加强中心组学习。组织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举办读书班6次,编写《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摘要)》等学习资料16期1万余册,发放理论读物8万余册,发送理论短信10万条。二是创新形式深化理论宣讲。办好巴中日报“党校”理论专版,创新推动院坝座谈、“赶场日”宣讲、新媒体“微宣讲”与文艺汇演、农民运动会、知识竞赛、文明创建等有机融合,把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宣传到基层一线。巴中《“四讲四赛四提升”引领文明乡风》《聚焦基层一线 推进理论武装》先后被新华社内参、中央文明网、省委宣传部《宣传工作》登载推广。三是围绕主题提升研讨成效。9月,市委、市政府与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川陕革命根据地与红军长征”研讨会。11月,市委、市政府与省社科院联合主办了巴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共享研讨会。四是强化应用推出理论成果。市委中心组成员在《人民日报》《学习与研究》《中国组织人事报》等中央刊物发表理论文章和读书心得9篇,在《四川日报》等省级报刊发表13篇,在《巴中日报》《今日巴中》等市级报刊发表220余篇。五是强化管控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出台《实施意见》,落实管理责任;报送舆情信息285条;对全市200余家政府门户网站、11个重要论坛、4家互联网营运商安全扫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6次,集中清理网上有害信息100余条,约谈违规网站3次,清理整顿4家,巩固壮大了意识形态主阵地。

二、坚持扬正和控负齐抓,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注重媒体整合联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格局,形成了报刊台网、三微一端等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主流舆论矩阵,系统推进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纵深报道,构建“多声部”发声、“全频率”共振的“大合唱”。二是唱响巴中好声音。组织“重走长征路·脱贫奔康看巴中”、“长征路上看变化·巴中老区展新颜”等大规模采访活动10余次,在中央、海外、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刊播原创稿件、视频140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单条32篇、组合报道12篇;央视新闻频道27条,“新闻联播”头条、“焦点访谈”3期专题宣传报道巴中;《新华每日电讯》14篇,新华社内参3组、公开报道32篇;《四川日报》头版头条2个、一版11篇、其他版面500余篇;川台新闻频道216条;稿件、视频累计被转载67万余次,转评赞156万余次,阅读量超7800万人次,有力提升巴中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三是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建成了巴中新闻网、巴中网、巴中传媒网、巴中手机报、“美丽巴中”、“巴中发布”、掌上巴中、无线巴中等网络主阵地;报送重点舆情285条,市领导签批63条,推动解决各类民生事项120余件;开展网友线下活动8次,发布稿件600余篇、微信微博3500余条,浏览转发80余万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手机短信100万余条,50万余人次参加“两学一做”、市第四次党代会知识微信竞赛;“美丽巴中”综合影响力在全省排名前三,“美丽巴中”“巴中发布”荣获全省十佳政务新媒体。

三、坚持外育和内化合力,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一是弘扬正能量。广泛开展“双争”活动,推出全省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4人;健全先进典型定期评选、季度发布和奖励帮扶机制,张彦杰家庭被表彰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第三届巴中市道德模范10名、提名奖5名,产生中国好人2名、四川好人22名、巴中好人150余名,组织主题巡讲20余场次、受众达5万余人,积极营造了争当好人、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二是文明创建常态推进。立体式、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争创书香机关、书香人家、巴中悦读者,加快建设书香巴中;新创省级(最佳)文明单位9个,文明村镇5个,三县两区实现省级文明城市全覆盖;组建志愿服务队伍256支,开展“文明登高”“爱心助考”等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次;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教育进校园,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坚持季度测评、排位公示、调度督查、限期整改,在全国100个创建城市中测评第20位。三是城乡文明共建共享。出台《深化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素质提升、文化惠民、乡风培育、文明创建“四大行动”,统筹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社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新建农村精神文明示范村50个、乡村晏阳初讲堂10个;落实“四好”要求,深化文明村镇、文明户创建,开展新乡贤、新型农民和最美巴山新居评选表彰,“建好巴山新居,构筑精神粮仓”模式成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样本。

四、坚持事业和产业共育,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一是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南龛文化产业园、市体育中心、莲花山运动公园等项目建设,新建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0个、幸福美丽新村(社区)文化院坝150个、贫困村文化室255个、应急广播“村村响”251个、社区书屋31个,完成电视“户户通”27411户、2363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成功创建“中国石刻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启动巴中远古文化遗址考察,实施传统村落立档普查,全面完成蜀道巴中段250公里主线路实地勘探调查和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米仓道(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二是推进文化惠民。牵头举办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配套举办美术创作、书画摄影、晏阳初史迹、巴文化研究成果等主题展览;邀请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中国音乐学院、东方歌舞团等开展公益演出;组织送文化下乡318场次,免费放映公益电影28357场次;举办了摄影美术书法展、首届曲艺大赛、登高健身大赛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30余场次三是推出精品力作。大型廉政川剧《挂印知县》走进长安大剧院,大型曲艺情景剧《望红台》纳入全国优秀相声小品大赛展演,四川盘子《心如莲》、四川清音《莲花开》分别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提升了“中国曲艺看四川,四川曲艺看巴中”品牌影响;在国家级主流刊物上推出《走巴中》《血沃映山红》等散文诗歌20余篇;“中国《星星诗刊》平昌诗歌创作基地”建成挂牌,“大巴山诗群”“大巴山作家群”在全国产生较强影响;《巴山新居我的家》《早晚恩阳河》获“唱响四川”音乐创作奖;全省共推荐全国群星奖复赛作品8件、巴中入选3件。四是加快产业集聚。加快以南龛文化产业园为重点的“一核六园”园区建设,完成红色博物馆、飞霞阁、将帅碑林纪念馆新馆主体工程,功创建南龛山AAAA级景区

五、坚持激励和引领并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形象。一是树好清风正气。创新机关党的建设,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加强内部运行管理,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述职述廉、廉政约谈,部机关和直属单位无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二是提升队伍活力。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丰富职工活动,选派干部职工外出学习培训,着力提升队伍素质。三是抓好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牵头文化惠民扶贫工程,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抓好小田村挂联帮扶,落实“五个一批”具体措施,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村道公路、安全饮水、宽带、闭路电视、卫生室、文化院坝、易地扶贫搬迁等基础建设,村和贫困户全面实现“双七有”,顺利通过脱贫验收。

二、部门概况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宣传部属行政单位1市委宣传部内设职能科室有:办公室、干部科、理论课、宣传科、党员教育科、文艺科、新闻科、对外宣传科。宣传部有下属单位:新闻中心、巴中市作家协会、社科联、文联。代管单位有:巴中市文明办、巴中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市委宣传部本年收入合计2050.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50.63万元,占100%。

2016年市委宣传部本年支出合计201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3.64万元,占16.57%;项目支出1680.17万元,占83.43%。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市委宣传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203.82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24.08万元,增长23.8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宣传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87.35万元,增长23.8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宣传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57.61万元,占79.75%;教育支出12万元,占05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4.97万元,占7.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17万元,占1.59%;医疗卫生支出12.48万元,占0.56%;住房保障支出21.58万元,占0.9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6.63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264.41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306.43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80.14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66.6万元,完成预算10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出版发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8.37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27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32.6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0.3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医疗保障(项):2016年决算数为12.48万元,完成预算100%。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21.5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宣传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33.63万元,其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