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审计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7-09-30 16:51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巴中市审计局承担着全市的财政金融、地方税收征管、社会保障、行政事业、企业财政财务收支、民生专项资金、资源环保、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全市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稳增长措施落实情况等审计监督职能。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市委组织部的委托、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授权,主要用于7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对9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扶贫资金、水污染防治、巴中农商行、2个投融资平台公司等进行了专项审计;对恩阳机场、市体育中心、巴城南环线进行了跟踪审计;对22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结)算审计;对宏观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对市政府驻重庆办事处进行了审计。

二、部门概况

巴中市审计局行政单位1个,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巴中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分局),其他事业单位2个(巴中市审计信息中心巴中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我局本年收入合计1287.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87.88万元,占本年收入的100%。

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1180.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5.8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49.6%;项目支出594.5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0.4%。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1360.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287.8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72.72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506.71万元,增长64.87%;财政拨款支出1180.38万元,比上年增加225.49万元,增长23.6%,本年结转结余180.2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80.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25.49万元,增长23.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80.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46.76万元,占88.68%;教育支出16.67万元,占1.4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91万元,占5.0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92万元,占1.77%;住房保障支出36.12万元,占3.0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468.86万元,完成预算9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已发生未报账;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61.22万元,完成预算83.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未完成,下年继续执行;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395.92万元,完成预算78.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未完成,下年继续执行;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20.76万元,完成预算74.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未完成,下年继续执行。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6.67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2.41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47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20.92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36.1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85.8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48.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10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0.06万元,完成预算222.5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4.7万元,完成预算289.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36万元,完成预算89.33%。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专项审计事务增加较多,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公务接待费有所减少。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15.06万元,增长60.2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14.7万元,增长73.5%,增长原因主要是专项审计事务增加较多,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36万元,增长7.2%,主要是其他市(州)来我市公干,导致接待费有所上升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4.7万元,86.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36万元,13.38%。

1.因公出国(境)经费

无出国(境)经费发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4.7万元,其中:公务用运行维护费34.7万元,当年无新车购置。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商务客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4.7万元。主要用于专项审计、扶贫、其他一般公务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5.3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20批次,537人,共计支出5.3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其他市(州)来客接待费3万元,各县来我局公干接待费2.36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0.7万元,比2015年减少16.77万元,减少14.28%。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0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2个,涉及财政资金299万元,覆盖率达到100%。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自评结果得分96.5分,存在的问题主要个别审计项目经费使用进度比较缓慢。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合同约定,分阶段对恩阳机场实施跟踪审计,按年度对购买社会服务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导致2016年底上述费用未支付;二是因为省审计厅“金审”工程三期工作实施计划未及时下达,导致专项设备购置经费未使用。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审计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促进AO和OA交互运用效果充分显现。部分审计人员使用和操作审计管理系统和审计现场实施系统尚不够熟炼,特别是数据采集转换、分析抽样等功能操作应用水平较低,导致金审软件功能作用发挥不到位。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进度,进一步规范项目审计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基于审计大平台的建立、对大数据的审计现状,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和成果,亟需更新必要的信息化专项设备,请求市财政给予资金倾斜。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单位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一般性项目支出;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指专项审计业务经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能力发生的办公设备及网络设备支出。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单位发生的培训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指财政预算的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指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离退休干部活动经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医保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住房公积金

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川省巴中市审计局(本级).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