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财政做好城乡医疗救助民生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8 10:06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城乡医疗救助自市级统筹以来,我市财政紧贴群众健康需求,全力发挥医疗救助对困难群众保基本、救大病、托底线的民生保障功能,推进医疗救助政策落细落实,最大程度缓解困难群众因病造成的经济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全力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一是管理制度到位。联合医保部门制定了《巴中市医疗救助市级统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坚持“市级统筹、收支平衡、分县核算、缺口市县共担、结余滚存使用”五大原则,采用固定筹资、缺口分级分担相结合机制,压实市、县(区)支出责任。

二是资金保障到位。将城乡医疗救助所需资金列入市级财政预算,足额安排落实。2023年全市共筹集城乡医疗救助28266万元,其中中、省财政补助22360万元,市级财政补助907万元、县(区)财政补助4999万元。资金实行财政专户管理,截至去年底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全额拨入市级财政社保专户,资金到位率100%。

三是资金管理到位。督促医保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医疗救助政策规定,核准医疗救助资金,同时,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资金使用,确保资金安全、准确发放。2023年医疗救助9.83万人共38.76万人次,支出医疗救助费用约2.6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