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财政局“五廉共建”一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4-19 09:24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清廉机关建设开展以来,巴州区财政局精准把握清廉机关建设阶段性特征,紧扣清廉主题,立足自身特点,通过政治引廉、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改革为廉、文化养廉,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弘扬清风正气,发挥监督质效,助力清爽奋进幸福巴州建设取得新成效。
  政治引廉,压实廉洁责任之基。一是坚持统筹部署。年初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推进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述责述廉、清单管理、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机制,用好“签字背书”、廉政谈话、“一案双查”等制度利器。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一把手”选人用人责任、“一把手”末尾表态制等,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要求,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三是实行清单管理。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对号入座,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和党政齐抓共管、机关党委纪委组织协调、股室(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制度固廉,闭合财政管理之环。从排查隐患、降低风险、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入手,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支付、投资评审、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重点业务、重要岗位、重点人员逐一排查,共排查出制度流程风险点和廉政风险点181个。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建立“1+8”防控体系,列出“一图五清单”,落实防控措施160条,做到风险清晰,责任明确,防范到位。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查找制度缺陷,及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国库资金管理、投资评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直达资金管理等内控制度和业务规范36项,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监督促廉,织密财政监督之网。对项目资金实行“全生命周期”监管,织密监督网、扎紧钱袋子。一是严格财政预决算审查,对部门预决算编制进行全覆盖审查,投资金额20万(含)以上的项目进行概、预、决算评审。二是强化重点项目绩效管理,对全区重点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监督。2022年对22个区级财政支出重点项目和9个部门单位开展财政绩效评价,涉及资金9.7亿元,发出整改通知书55份,查纠整改问题资金5284万元。三是突出重点项目财政监督检查,由财政监督局牵头,相关股室配合对98个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监督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改革为廉,让预算单位“一次不跑”把事办好。对预算单位办理集中支付业务,变“线下”审核为“线上”审核。一是扩大授权支付范围和额度,把经常性资金支付交由各预算单位管理,缩短业务办理流程,提高资金支付效率。二是调整审核方式,将“线下”“现场”审核转变为“线上”“无接触”审核。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财政集中支付业务,并实现“无纸化”“电子化”和“一次不跑”就把事办好,让常规工作走出了新路子、产生了新效应。
  文化养廉,劲吹风清气正之风。坚持从“家庭助廉”“媒体传廉”和“文化兴廉”三个方面加强教育引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机关风尚全面形成。一是“家庭助廉”督导。以家庭为单元,以亲情感召为重点,开展以“廉洁保家庭幸福,廉洁保人生平安”主题活动,设立廉政签名墙,100余名党员干部签名承诺。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集中观看《忏悔录》等警示教育片,筑牢家庭廉政防线。二是“媒体传廉”引导。清廉机关建设开展以来,我局清廉机关建设的做法先后被财政部和省市区媒体报刊刊发新闻稿47条次。三是“文化兴廉”倡导。利用大厅、走廊、梯步间等有限空间,围绕“孝、廉、融”廉政文化和“五型财政”文化,精心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宣传解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财政发展历程,展示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和工作成果,极大提升了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