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财政局注重“两个安全”探索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2-28 10:50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近年来,巴州区财政局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径,从健全制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聚焦融合互动等方面发力,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健全制度体系,打好“组合拳”。对标对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区委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以预算管理为龙头,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项目管理制度改革、内控内审制度改革等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提高预算编制、项目安排、资金分配、资金使用、资金调度、绩效评价、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方面的规范性、全面性、完整性和真实性,始终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让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时时刻刻成为全体财政干部的“悬顶之剑”。
  规范权力运行,力保“双安全”。围绕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全面梳理财政业务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扎实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形成了涵盖财政业务运行各层级、各环节的内部控制制度。各职能股室和财政所依据内控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规程、公开工作动态,形成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分配中的自由裁量权,有力保证了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
  聚焦融合互动,打造“双引擎”。积极探索构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财政局机关纪委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二者作为财政内部“防火墙”和财政运行秩序“矫正器”作用,在强化财政内部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秩序、推动源头治腐中发挥“1+1>2”效应,使二者共同担负着确保财政部门健康有序运转、有效规避公共财政资金运行权力“寻租”现象发生的重任,开启了财政自我革命的内监进程,从源头上防止财政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