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财政局“五个平时”夯实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07 14:24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近年来,巴州区财政局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机关党建与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注重“五个平时”,打响“财政领跑人”机关党建品牌,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责任与监督压在平时。一是落实“一岗双责”。局机关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与机关6个党支部分别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党委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督促指导所在支部党建工作,做到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各党支部书记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对照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二是落实监督责任。成立机关纪委,设立机关纪委书记和6名委员,各党支部分别设立1名纪检委员,聚焦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及时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制订整改措施,监督整改实效。签订三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不违规经商办企业承诺书》,做到“一岗双责”责任闭合,层层传导压力。向社会公布《整治“中梗阻”增强执行力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把学习教育抓在平时。一是学习教育常态化。完善经常性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硬约束,引导党员干部以学促知、以学促行。探索经常性学习的方式,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日”“党支部学习日”制度,采取“小主题、高频率、常态化”的模式,推进工作学习化、学习日常化、研讨常态化。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学习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总结学习教育成果,并安排一次党课。2018年,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2次,支部集中学习交流会6次,上党课4次。二是学习教育多样化。全局党员干部100%订阅《巴中廉播》《共产党员》微信,组建“巴才一家亲”学习交流微信群、设立“学习宣传栏”、“阅览室”等各种学习教育平台,寓学习教育于工作中,在工作中受到学习教育。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专题培训,实行集中学与分散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理论学与实践学“三结合”,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三是带头学习引领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党委(支委)先学先做,带动党员干部活学活用。尤其是在“三大”活动中,党委委员、支部委员率先垂范,在深入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调研,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7篇,其中4篇被省、市、区媒体采用。

  把问题解决在平时。一是晒清单。开展党员表现“负面清单”大讨论,督促党员认真对照检查,把问题晒出来,任何事情都严格按纪律规矩办、按法律规定办、按制度程序办。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大会对班子和党员干部的问题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狠抓整改。如发现个别党员干部违规与他人合伙注册公司,通过诫勉谈话,及时予以纠正。二是正“思想”。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党支部召开交流讨论会,每个党员围绕问题进行发言和讨论,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进行点评指导,达到提升学习解决问题的效果。三是回“关切”。推出一系列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改革举措,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或“零上门”改革要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不断提升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党员作用发挥在平时。组织党员亮身份上岗,落实党员责任区、践诺评诺、党员先锋岗制度。搭建发挥作用平台,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农村,结合脱贫攻坚“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乡党支部结对共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形成求真务实的作风,实现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在脱贫攻坚挂包驻帮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累计为贫困户捐款53.2万元,帮助贫困户实现“微心愿”621个。

  干部培养锻炼在平时。积极拓宽选拔任用渠道、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不断健全完善基层一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链。根据工作要求和业务专长,有计划地在青年党员中推行“岗位练兵”,进行岗位轮换,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宜。2018年,办理青年党员工作流动13人、上派锻炼3人、提拔使用14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人、列入发展对象6名,吸收预备党员3名。在现有中层干部中党员占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