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8-10-12 16:43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主要承担拟制、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承办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及其他全市性会议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和提出决策建议;分解并督查落实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政府网站建设、应急管理、民生事务等工作;负责全市依法行政、金融服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综合协调有力有序。坚持精致办文、精细办会、精心办事,不断促进文、会、事办理优质高效。一是文电办理规范高效。修订完善《巴中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市政府办公室公文运转流程,落实文电办理各环节责任,加强文秘队伍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公文错情季度通报制度,有效提高了公文办理水平和质量。今年以来,处理请示报告1717件,审核、制发公文962件,规范运转各级来文来电8508件,编印公文错情通报4期,向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门报送公文344件,实现了文电办理零差错。坚持“依法依规、与时俱进、安全保密、首办负责”原则,牵头做好巴中市政府文件清理工作,全市共清理政府文件272748件,其中,继续有效文件36731件,拟修改文件747件,废止(失效)文件235270件;本级政府共清理出各类文件4332件,并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已废止、失效文件目录,有效确保了各级政府文件更好地指导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会务服务严谨细致。在重大会议活动组织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统筹,精心制定方案、预案,加强协调沟通,确保会议组织服务工作细致周到。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协调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高标准承办了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尹力省长来巴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全省关工委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工作座谈会、杨洪波副省长来巴调研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以及宜宾市、达州市、凉山州等省内外市(州)党政代表团来巴考察学习等重要会议(活动)30余次。严格落实《关于实行“无会日”制度的通知》要求,承办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等综合性会议以及各类电视电话会议、专题会议200余次。严谨细致、热情周到的会务服务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统筹协调信息对称。把坚持信息对称作为做好“三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直部门的汇报沟通,加强与各兄弟市(州)政府办公室的衔接联系,确保市委、市政府领导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州)工作动态。定期参加“四大班子”秘书长、主任碰头会,统筹协调好四大班子之间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重要来客接待工作。强化对县(区)、市直部门的交流合作,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督促反馈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重大工作意见建议。紧密办公室内部各科室、内设行政机构、代管单位之间的团结协作,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全面做好市政府办公室内部机要、信访、保密、档案、安全、稳定等相关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协调整体推进。

2.信息调研成效明显。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难点问题,印发年度重点调研课题35个,采取分散调研、集中攻坚等方式,全年共组织开展调研活动12次,总结提炼出机制、模式等一系列经验做法用以指导巴中实践。全年共撰写市政府工作报告、领导署名文章等重要材料120多篇累计50余万字,其中《巴中市通江县贾家梁村以“六个盘活”建设美丽乡村》《巴中市南江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以生态旅游为支撑建设五彩巴中》入编《四川绿色发展50例》;《奋力绿色崛起共建美丽中国》入编省林业厅《绿色天府》。先后编印《市政府季度重点工作》4期、《政务参阅》6期、《市州动态》18期、《巴政要情》40期。全年上报政务信息1032条,其中《国办要情》采用6条、《国办专报》采用4条,《川政晨讯》采用96条、《政务信息交流》采用5条、《要情专报》采用1篇,以文辅政能力切实提升。

3.目标督查扎实有效。充分发挥目标引领和督查利器作用,围绕省定政务目标、市级年度综合目标、《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议定事项、领导交办事项,强化目标监控,逗硬督查督办,有力保证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全年开展督查活动100余次,编发督办通知64期、督办报告35期、督查通报22期,落实领导交办事项65件,获市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5次。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52件,办件回复率、按时办结率、代表委员满意率、网上公示率均达100%。

4.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着力建设阳光透明政府。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了13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级牵头部门的责任和任务,并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重点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今年10月,我市作为唯一市(州)代表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二是拓宽政民交流渠道。全年举办《政务访谈》12期、《市长在线访谈》4期。开通领导干部个人政务微信公众号79个,与网民互动交流10万余次,办结市长微信公众号群众诉求358件。向基层免费印送《巴中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推选70名基层市民代表先后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日常监测和随机抽查,并建立通报和约谈机制,对查出的13个问题网站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新增网站栏目12个,优化手机版和移动APP,发布各类信息57800余条,日均点击率2万余人次。

5.电子政务提档升级。一是电子政务外网实现扩容增量。市级电子政务外网核心平台互联网出口带宽由200M扩容至1000M,将20余个市级部门电子政务外网基础带宽由2M升级到50M~100M。二是电子政务云建设稳步推进。成立了巴中市电子政务云建设领导小组、巴中市电子政务云专家咨询组,编制了电子政务云设计方案,完成了云服务商和云监管平台的招标采购,云平台建设加快实施。三是完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梳理。召开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培训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全市政务信息共享资源目录填报工作,梳理上报全市目录信息542条。

6.应急管理务实高效。坚持以平台建设为重点,以预案演练为抓手,有效预防和处置了各类突发事件。一是指挥体系愈加完善。依托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对应急指挥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了833个公安天网、17个水务实时监控点的接入。通过“应急一张图”有力提升了应急指挥调度功能,研发出“巴中移动应急”APP,实现突发事件的实时数据传输、应急指挥、资源调度及应急响应等功能。二是预案演练有序开展。指导修订了《巴中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9个专项预案,承办了“7·18”全市综合应急演练、“9·27”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性演练暨巴中市2017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11·21”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等,充分达到了磨合机制、提升意识、提高实战能力、完善预案的目的。三是值班值守全面加强。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系统值班室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机制的通知》,修订完善了《市政府总值班室工作规则》,严格实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向省应急办首报了“6·16”南江县高桥乡三轮车坠河事件、“12·11”平昌县驷马镇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等各类较大突发事件,得到了省应急办的通报表扬。

脱贫攻坚、民生、金融、法制、民宗、外侨等工作均稳步推进。

二、部门概况

市政府办公室属一级预算单位,共内设14个科室、4个行政机构(市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机关党委,核定行政编制61名、机关工勤事业编制9名。下设3个事业单位(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0名;市应急指挥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名;市政府民生工作办公室,核定事业编制6名),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2017年末财政供给人员共73人,供给车辆10辆。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市政府办公室收入合计2655.14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500.31万元,占18.8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54.83万元,占81.16%。

2017年度市政府办公室支出合计2269.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5.14万元,占60. 59%;项目支出894.28万元,占39.4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54.83万元、支出2269.42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498.55万元,下降18.79%;支出增加293.67万元,增长14.8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69.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93.67万元,增长14.8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69.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48.64万元,占85.87%;教育支出11.9万元,占0.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13万元,占8.73%;医疗卫生支出48.85万元,占2.15%;住房保障支出61.9万元,占2.7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150.80万元,完成预算99.93%。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777.84万元,完成预算106.2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项目2017年需按进度继续实施,并使用结转资金支付。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66.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未完成。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9万元,完成预算99.17% 。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84.54万元,为2016年未实施完成项目需2017年继续实施,并使用结转资金支付。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支出决算为111.09万元,完成预算100%。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40.15万元,完成预算1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8.7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61.9万元,完成预算92.8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75.1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60.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14.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08.15万元,完成预算97.3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和人次减少。比上年增长90.99%,主要原因脱贫攻坚、环保督查任务重和公务车辆保障标准提高。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5.78万元,占23.8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1.35万元,占65.9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02万元,占10.1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25.78万元。比上年增长462%,增长主要原因是出国次数、人数增多,出访国家不同,所产生的费用有区别。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4次,出国(境)6人。开支内容包括:赴台进行经贸考察;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考察;赴墨西哥、美国参加夏季食品展;赴美国参加四川省对美地方交流合作培训。通过外出参访、考察、培训,开阔了眼界,对外宣传推介了巴中,增强了巴中在外的知名度。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1.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1.35万元,比上年增长78%,主要用于脱贫攻坚、考察调研、项目督查、外出开会、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等所需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护)费、过路过桥费、停车费、洗车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02万元,比上年减少8.9%,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8批次,48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1.0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全省政务信息整合共享督查;广元市政府来巴考察;省政府办公厅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检查;省政府应急办、南充市政府考察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等开支的住宿费、用餐费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政府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4.71万元,比2016年增加4.9万元,增长1.58%。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政府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9.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75.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电脑、打印机、办公家等办公设备、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及中国·巴中网站内容保障服务外包。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市政府办公室财政供给车辆10辆,系一般公务用车。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3个,涉及财政资金774.11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17年度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2分。存在的问题:一是取得的效益不够明显;二是经济科目分类不够精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更科学编制预算并严格执行;二是规范资金支出管理制度;三是强化绩效评价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0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0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0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0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