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7-09-30 17:32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中央、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协调、督促、检查,中央、省委、市委领导指示的传达和督办落实。

2.负责审核、印发市委文件和市委领导的讲话、报告等文稿;负责部分市委文件、文稿和市委领导讲话、报告的起草工作;负责市委日常文书的传递和处理工作。

3.负责市委党代会、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会议和部分市委工作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以及全市性重大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

4.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依据和切实可行的建议。

5.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对下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进行督促检查,负责全市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组织协调,做好市委领导重要批示件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查办工作。

6.负责收集、整理、编发并向市委领导和上级机关报送工作信息、党务信息和突发信息。

7.负责全市党政系统的密码通信、密码管理和密码保密及全市商用密码的管理工作,负责中央、省委、市委和重要机密件的传递办理工作。

8.承担市委保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指导、检查、协调全市的保密工作。

9.负责市委印信的使用和管理,市委领导公务活动的组织安排,市委领导的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市委机关值班值守工作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市委机关部分行政后勤事务、基建维修、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10.办理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牵头开展了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社会建设等10余次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

2、围绕市委书记批示,实行周督办、季汇总制度,共办理1090件、办结1085件。

3、对重点项目和工作进行点对点跟踪督办,全年开展现场督办360余次,编发《督查专报》78期,《督办通知》72期,《督查通报》16期,有力推动了市委决策部署有落点、有回音、有实效。

4、撰写调研报告和相关建议20余篇,其中10多篇文章在《人民日报》《学习与研究》《秘书工作》等国家重要刊物发表;撰写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市委全会等重要文稿材料近70篇,及时、全面、准确反映巴中全面深化改革、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扶贫、金融扶贫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土地增减挂钩等多项特色亮点工作。

5、建立完善了四大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秘书长主任碰头会议制度、值班信息、上访信息、来宾信息报告制度一年来,圆满完成了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活动国土资源部土地政策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培训班、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全省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现场会、环中赛、巴人文化艺术节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等重大会议活动的统筹协调工作。

6、加强办公室内部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办公室工作更加规范。在出台《市委办公室工作手册》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省市委的一系列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办公室财务管理、公文处理、应急值班等制度规定,切实厘清了办公室每个岗位的职责、明确了每个干部的责任,优化了每项工作的流程,实行人手一册、全员承诺、定期兑诺,切实用刚性的制度约束促进办公室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一年来,办公室累计处理公文约2600件,以市委和市委办名义发文448件,共审核取消发文13件、点对点提醒文件错误36次,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紧急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值班工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年接办群众电话来访1400余次,处理市委和办公室各类信件近2000件。

二、部门概况

我办为一级财政预算拨款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市委办本年收入合计2748.69万元,全部来自财政拨款收入。

2016年市委办本年支出合计2564.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1.01万元,占55.4%;项目支出1,143.52万元,占44.6%。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市委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903.74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377.35万元,增长15.9%;支出减少6.41万元,减少0.25%;决算总计增加147万元,增长5.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委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64.5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04.49万元,下降8.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市委办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64.5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66.85万元,占84.49%;公共安全支出199.04万元,占7.7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19万元,占3.95%;医疗卫生支出35.7万元,占1.39%;住房保障支出61.75万元,占2.4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中行政运行2016年决算数为1133.37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6年决算数为976.71万元,机关服务2016年决算数为19万元,专项业务2016年决算数为28.72万元,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9.05万元。

2. 公共安全支出-国家保密-行政运行2016年决算数为700,020.00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6年决算数为1,290,445.05元。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  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2016年决算数为6.99万元,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决算数2016年决算数为92.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6年决算数为1.3万元。

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2016年决算数为6.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2016年决算数为61.75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市委办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21.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55.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65.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委办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0.65万元,完成预算9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4.37万元,完成预算87.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8万元,完成预算9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2,767.00万元,完成预算52%。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合理控制开支。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32.7万元,增长5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4.3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22万元,增长39.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6.4万元,增长355%。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2016年决算下属单位合并表报。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4.37万元,占4.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8万元,占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2万元,占9.05%。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4.37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1人。开支内容包括:赴尼日尼亚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8万元,其中:

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4辆,其中:轿车14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8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外督查、下乡、调研使用车改保留车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8.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0批次,350人,共计支出8.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周边城市来巴交流、考察。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委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65.63万元,比2015年增加115.8万元,增长21%。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委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工作的办公用品、固定资产的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委办保留公有车辆14辆。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巴中市委员会办公室(本级).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