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巴中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1 10:57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巴财〔2020〕38号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
  为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制定了《巴中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巴中市财政局
2020年5月28日


巴中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19〕8号)和《巴中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巴委发〔2019〕10号)精神,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力争市级到2021年、区县到2022年基本建成保障有力、组织有序、运转有效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二、主要内容
  (一)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将政府、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政策和项目支出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综合衡量财政资金使用效果。
  (二)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强化绩效目标引领,注重绩效结果运用,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
  (三)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四本预算统筹衔接。
  三、重点工作
  (一)健全组织架构。
  市级财政成立预算绩效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由局党组领导、局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职能科室具体落实的职能分工体系。建立职能科室“2+2+N”工作架构:
  1.“2”组织机构。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与预算科负责组织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牵头推动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制度机制、指标体系、技术支撑,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绩效管理阶段性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对市级部门、区县财政、局内科室绩效管理工作指导、督促、考核工作。预算科牵头推动绩效结果的预算管理应用,负责健全完善政府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和监督考核工作,参与绩效管理制度机制和指标体系建设工作。
  2.“2”支撑机构。监督检查局与投资评审中心负责提供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技术支撑。监督检查局承担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工作,参与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工作。投资评审中心承担事前绩效评估和事后绩效评价工作,参与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工作。
  3.“N”实施机构。各支出管理科室负责预算绩效管理具体实施工作。负责本科室和归口管理部门绩效管理工作,负责审核(编制)绩效目标,参与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督促推动归口管理部门绩效结果应用,参与绩效管理制度机制、指标体系建设工作。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预算科、各支出管理科、监督检查局、投资评审中心(排第一的科室为牵头科室,下同)。
  (二)抓住关键环节。
  全面贯彻落实“三全”管理总体要求,以“全过程”管理为主线,建立“3+2+1”预算绩效管控体系,严把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三个关键节点,强化绩效目标引领、绩效结果应用两大支撑,注重绩效信息公开监管,分层分类对接“全方位”和“全覆盖”管理要求。
  1.事前绩效评估。
  主要对象:政策支出、项目支出(含部门预算项目和专项预算项目,下同)。
  工作举措:凡是新出台政策资金需求超过500万元、新出台部门发展类和社会发展类项目资金需求分别超过100万元和500万元的及延续政策、项目资金增幅超过30%以上的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或预算评审。重点评估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统筹协调绩效评估和预算评审资源,做到成果共享,评估或评审结果作为申报和安排预算的必备要件。
  组织实施:年度预算编制时,支出管理科负责对市级部门报送的项目支出预算进行初审,提出绩效评估和预算评审建议,报送预算科和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和上述标准,统筹确定并组织实施绩效评估和预算评审;投资评审中心织织专业人员承担事前绩效评估具体工作,出具评估(审)报告;评估评审结果作为预算科和支出管理科年初预算安排的依据,支出管理科督促市级部门落实评估评审结果。年度中新增项目和新增预算参照上述要求执行。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预算科、各支出管理科、投资评审中心。
  2.事中绩效监控。
  主要对象:部门支出、项目支出。
  工作举措:常态化推进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一是分类实施监控。基本支出以序时进度为参照,项目支出以项目实施进度或资金分配进度为参照,对重要部门、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开展绩效监控,督导市级部门对管理的所有项目支出开展绩效监控。二是分类予以处置。对绩效目标使用方向偏差的项目,及时提示警示纠偏;对执行进度滞后的项目督促加快进度执行,严重滞后无法执行的项目相应调整预算直至收回财政;对绩效目标发生重大变化确需调整安排的项目,须经绩效评估后方可作预算调整(预算调整频次、调整额度与年度预算结余处置、下年预算安排挂钩)。
  组织实施: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负责制定年度绩效监控工作计划,布置安排重点绩效监控,定期汇总形成监控总报告并提出处置意见。监督检查局具体开展绩效监控,对重要部门、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对绩效目标实施情况进行筛查,对部门监控情况进行重点核查,监控结果提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国库科负责预算执行进度监控,基本支出以序时进度作为参照,项目支出以项目实施进度或资金分配进度为参照,监控结果提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支出管理科室督促市级部门对管理的所有项目支出开展绩效监控,督促市级部门整改落实绩效监控处置意见。绩效监控总报告及处置意见征求支出管理科意见后,作为预算科和支出管理科审核预算调整、处置预算结余、编制下年预算的依据。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预算科、国库科、各支出管理科、监督检查局。
  3.事后绩效评价。
  主要对象:政府预算、部门支出、政策支出、项目支出。
  工作举措:强化政府预算、部门支出、政策支出、项目支出四类评价对象之间的相关性,注重指标体系和评价过程的整体协同,促进评价结果共享互用。统筹考虑政府预算、部门支出、政策支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阶段性重点和工作力量的合理匹配,科学制定评价工作计划,实行周期管理,分类实现周期内全覆盖。通过科学设定评价指标、规范评价程序、统一评价标准,确保评价工作稳定和评价质量稳定。
  组织实施: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统一制定评价工作计划,统筹组织协调工作力量,推动完成年度重点评价任务。预算科负责组织区县政府预算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反馈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支出管理科室督促指导市级部门按照财政局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开展部门支出、政策支出、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对年度重点部门支出、政策支出、项目支出评价向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提出需求。监督检查局、投资评审中心及引入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主要负责现场评价工作。区县财政局同步实施,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预算科、各支出管理科、监督检查局、投资评审中心。
  4.绩效目标引领。
  主要对象:政策支出、部门支出、项目支出。
  工作举措:一是目标前置。编制财政政策支出、部门预算、项目预算必须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脱离职能职责、绩效目标缺失(模糊)不得进行预算申报,项目不得准予入库。未设置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未审核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资金。二是编制规范。指导市级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主要工作任务和项目特性编制部门整体支出、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指导基本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行业主管部门编制专项支出预算绩效目标。三是贯穿全程。绩效目标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控、结果评价全过程,既是预算编制的依据,也是执行监控的依据,更是绩效评价的依据。绩效目标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
  组织实施:预算科下达预算编制通知时会同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同步下达绩效目标管理要求。支出管理科室负责审核(编制)本科室统管资金及归口部门绩效目标。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负责对绩效目标编制进行督导,对绩效目标规范性组织集中会审,对提交人大的重大项目绩效目标组织重点复审。审核结果提交支出管理科和预算科作为预算编制依据,支出管理科督促指导市级部门根据审核结果调整完善预算编制。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预算科、各支出管理科
  5.绩效结果应用。
  主要对象:政府预算绩效、部门绩效、政策绩效、项目绩效。
  工作举措:制定绩效结果应用办法,建立覆盖所有绩效管理对象、覆盖预算管理全过程的结果应用机制。政府预算绩效结果与市级财政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挂钩,与市政府对区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挂钩;部门绩效结果与年度部门预算和专项预算安排挂钩,与市政府对部门年度绩效管理考核挂钩;政策绩效结果与政策(包括该类政策对应项目)调整、整合、退出挂钩;项目绩效结果与资金投向调整、预算增减、清理退出挂钩。
  组织实施: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收集汇总绩效管理反馈信息和评价结果,提出结果运用建议送预算科。预算科根据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建议意见报局领导审定后强化结果运用。支出管理科对本科室统管资金的应用情况书面反馈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并对业务联系部门绩效结果应用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区县财政负责落实整改要求,对本级部门绩效结果应用进行督导。市财政监督检查局对不予应用、应用不力、逾期不应用等问题按制度办法予以处理。
  责任科室:预算科、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各支出管理科、监督检查局。
  6.绩效信息公开。
  主要对象:政府预算绩效、部门绩效、政策绩效、项目绩效。
  工作举措:除涉密信息外,财政专项预算、部门整体支出和重大政策、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和财政重点评价情况统一在本级预(决)算公开平台公开,部门自评情况等其他需公开的绩效信息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公开。
  组织实施: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制定市级预算绩效信息公开规程,指导全市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各支出管理科督导归口联系部门(单位)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局监督检查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单位)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情况。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各支出管理科、监督检查局。
  (三)推动预算改革。
  立足于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预算绩效管理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结果应用以及工作考核为抓手,全力推动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一是推动预算编制改革,强化绩效目标引领,严格实施零基预算,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二是推动资金分配改革,优化资金分配办法,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模式,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推动资金整合协调,强化预算资金统筹平衡,促进相关规划计划同步实施;四是推动跟踪监督检查,加大点面结合,注重系统排查,放大震慑效应,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
  责任科室:预算科、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各支出管理科。
  (四)夯实基础支撑。
  1.构建“1+N”制度体系。将《巴中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巴委发〔2019〕10号)作为全市预算绩效管理的总纲领,建立涵盖组织保障、流程管理、基础支撑、考核监督四个板块,覆盖所有管理对象,贯穿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以及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结果应用全过程,包括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操作规程等在内的“N”项配套制度,完善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预算科、各支出管理科。
  2.加快指标体系建设。绩效指标以结果导向为主、过程导向为辅,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方式,按政府预算、部门整体支出、政策支出、项目支出分类构建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共性绩效指标和分层次分领域的核心个性指标体系。做到指标指向明确、量化可比、特性鲜明、简便易行。分类建立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框架体系,完善不同评价对象、不同评价指标的标准和尺度,增加定量标准,减少定性标准,科学合理设置各评价指标权重分值,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公信力。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预算科、各支出管理科、监督检查局、投资评审中心。
  3.加强智库智力支持。成立绩效专家团队,由预算管理、绩效管理、财务管理、行业技术等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主要对绩效管理制度机制建设、指标标准建立、重要政策建议、重要问题处理等提供支持。提升专业支持能力,加强财政系统自身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绩效管理、预算管理、支出管理人员和监督检查、财政评审干部业务素养和实操能力。引入一批业务水平高的第三方机构,受托参与预算绩效管理。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监督检查局、投资评审中心。
  4.强化信息平台支撑。根据省财政厅工作安排,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平台,为绩效管理业务提供支撑。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预算科、国库科、各支出管理科、信息中心。
  (五)强化考核监督。
  1.健全考核机制。一是建立局内工作考核制度。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牵头建立局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制定考核办法,组织实施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局机关年度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二是完善绩效管理目标考核制度。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会同相关科室建立对区县财政和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制定考核办法,组织实施考核,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办公室、各支出管理科、监督检查局。
  2.完善监督机制。一是提升绩效监督合力。积极构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审计预算执行监督、财政预算执行监测和绩效评价、社会公众监督的大监督格局。加强与审计工作对接,定期与不定期交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信息。绩效管理中发现重大违规违纪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二是建立动态监督机制。按照《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相关规定,向人大报告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项目绩效目标与预决算草案同步报人大审议,邀请人大参与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评审)、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监督。
  责任科室: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科、办公室、预算科、国库科、各支出管理科、监督检查局。
  四、进度安排
  根据省财政厅“全省预算绩效管理上下一盘棋”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级到2021年、区县到2022年全面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
  (一)2020年及以前,加快建立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1.加快制度机制建设。制定了《巴中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出台了绩效目标管理、事前绩效评估、扶贫资金评价监督、评价结果应用、绩效信息公开等管理办法,初步形成“1+N”制度体系框架。区县相应细化制定本级预算绩效管理操作方案等制度办法(没有完成的区县,要在2020年全面完成)。
  2.启动建立绩效指标体系。市级在省财政厅制定的绩效目标申报表基础上新增了“责任主体、项目类别、项目期限、立项依据、项目概况、资金来源”等基本信息,健全了指标体系。
  3.加快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一是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二是将政府和部门预算收支、政策和项目支出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同步申报、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示。三是全面开展预算效评价,评价结果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示,并以市政府文件通报。
  4.加快四本预算全覆盖。试点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范围逐步向财政政策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拓展。推进四本预算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
  5.加快绩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将《绩效目标申报表》嵌入市级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市级部门在编报部门预算时同步编报绩效目标。
  (二)2020年,初步建成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1.继续完善制度机制。市级对已出台制度办法进行调研评估,结合工作需要适时跟进补充。督导区县完善制度办法。
  2.初步建立绩效指标体系。市级分领域核心绩效指标初步建立。区县参照市级绩效指标体系进一步进行细化设置。
  3.初步实现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开展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对接省厅部署,持续联动开展重点政策、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对辖区内非扩权县(巴州区、恩阳区)开展政府预算绩效评价(省厅刚性要求)。
  4.初步覆盖四本预算。市级四本预算绩效目标进一步规范完善,开展政府性基金预算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区县开展政府性基金绩效目标编制和绩效评价。
  5.初步建成绩效信息管理平台。根据省厅统一安排,预算绩效信息管理平台全面试运行。
  (三)2021年,基本建成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1.基本定型制度机制。市级对已有制度办法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修订完善。区县相应健全优化本级制度办法。
  2.基本建立绩效指标体系。市级绩效指标体系基本建成。区县绩效指标体系细化设置基本完成。
  3.基本实现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对接省级部署,持续联动开展重点政策、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对所辖非扩权区(市、县)政府预算开展绩效评价。
  4.基本覆盖四本预算。市级预算绩效目标、预算绩效监控、预算绩效评价覆盖四本预算。区县开展社保基金预算绩效监控试点。
  5.基本建成绩效信息管理平台。市级绩效信息管理平台有效运行。区县预算绩效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正式运行。
  (四)2022年,全面建成全省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1.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完善。
  2.全市绩效指标体系全面建成。
  3.全市政府预算、部门支出、政策支出、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全覆盖,部门、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财政重点评价实现4年全覆盖,政府预算绩效评价每年全覆盖,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实现。
  4.全市四本预算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管理整体实现。
  5.全市预算绩效信息管理平台高效运行。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全面加强全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局内相关职能科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局党组的统筹安排,有力有序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单位)要充实预算绩效管理人员,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经费保障,督促指导预算绩效管理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二)全市统筹推进。市财政局统揽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动区县、市级部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部门绩效管理工作体系。督导市级部门全面开展部门绩效、项目绩效自评,协同财政部门重点评价,全面应用绩效结果。深入总结近年探索实践经验,严格对标新部署新要求,精准定位补短板、找盲点,在重点领域、重点改革、重点环节上谋求突破,确保全市各级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均衡推进。
  (三)强化业务培训。常态化对区县财政、市级部门(单位)及受托第三方机构等相关人员开展多层次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实现业务培训全覆盖。推动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党校党政干部培训课程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内容。针对工作推进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组织开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典型,加快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预算绩效管理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公示力度,不断增强社会各界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为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