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财政局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07 11:44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2022年,全市财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坚持“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按照“稳、防、提、创”四字策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保障“三保”及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一、加强党对财政工作全面领导。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财政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扎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持之以恒扛牢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及时纠正和解决全市财政系统和财政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推动财政持续稳健运行。科学研判持续减税降费政策及疫情等叠加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强化“季分析、季调度”工作机制,加强收入组织管理,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预期目标任务。深入研究中央、省各项利好政策,细化政策资金争取清单,压实对接工作责任,着力推进一批特殊支持政策落实落地。严格执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扎实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和项目库建设,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快支出执行进度,确保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
  三、增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围绕市委战略决策和部署要求,加快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政保障机制,科学统筹四本预算、存量和增量资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支出、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当前和长远跨周期平衡等,努力增加资金有效供给,优先保障重点民生支出和水利、交通建设领域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财政资金与产业基金、信贷资金、社会资金联动,强化PPP项目社会资本方与金融机构的融资对接服务。
  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产业培育振兴主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惠企政策和省财政金融互动二十条措施,充分运用直接投资、基金引导、激励奖补、风险分担等方式,支持构建“1+3”主导产业体系和县区“1+1”产业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引导培育培优建筑企业,促进建筑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创新国有企业扶持机制,支持做大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加快推进优质国有企业上市。完善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政投入保障体系,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民生供给多元化,着力解决公共服务均衡化问题,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切实办好教育、卫生、住房、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加快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提高民生支出效率,确保民生支出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五、提升财政综合治理水平。持续深化财税改革,认真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市与区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和国有土地管理改革,建立完善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管理体制。大力支持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指导文旅新区完善财政管理和运行制度体系。全面落实“三保一优一防”要求,持续推进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强化“三保”、库款运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推进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惠民惠农“一卡通”发放和审批监管平台,综合运用财政专项督查、会计专项检查、非税稽查、财政内控管理等手段,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