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财政局拧紧预算管理“水龙头”保障财政运行“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3-05-30 09:06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近年来,巴州区财政局牢固树立“紧日子”思想,创新“五全”措施,从源头上拧紧预算管理“水龙头”,着力缓解减税降费等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全覆盖推进非税收缴电子化改革。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双年”(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部署,扎实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全区207家单位实现非税收入收缴“三个一”(一平台、一数据库、一系统)管理,打通政府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便民化服务、规范化管理“最后一百米”。
  二是全链条推进项目支出全生命周期管理。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以项目库、基础信息、预算编制等模块为基础,把预算项目作为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部门预算各环节数据全链条贯通,有效提升预算支出科学性。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予以保障,确保项目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全方位兜牢“三保”和风险防范底线。在科学合理安排收入预算的基础上,统筹上级补助和本级财力,统筹“四本预算”,严格项目支出审核,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政府债券利息、保重点项目”顺序安排预算,经人大批准后实施,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执行中对部门预算资金实行动态监控,及时调剂,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兜牢“三保”和风险防范底线。
  四是全过程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所有项目均需进行绩效目标填报,对未细化至具体项目、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项目成熟度不够、难以预计具体支付时间的,原则上不予安排预算保障。同时,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所有项目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实行全覆盖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增减预算安排、调整支出方向的重要参考。
  五是全要素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制订完善了政策制定风险、法律风险、预算编制风险、预算执行风险等8个专项内部控制办法,并紧盯重点岗位、重要节点、重要人和事进行风险分析和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同时,依托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系统建立财政支出事中警示和纠错机制,实时监督财政专项资金指标管理、分配使用和支付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