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整顿总结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2 11:31信息来源:党建办 【字体:  






  近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整顿总结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全国、全省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分析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全市财政系统作风整顿工作成绩,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科学回答了新阶段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怎么看”“怎么干”的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部署。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财政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决策部署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扎实推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部署,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既要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又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亮点,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讲真话、做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的作风建设总体要求,主动扛鼎担责,持续巩固财政系统作风整顿成果,把作风整顿的正确做法长期坚持下去,把“认真”二字贯穿到作风建设始终,持续抓实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建立健全财政管理制度机制,驰而不息改进财政党员干部作风,在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新征程中,展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贯彻执行,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系统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严肃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二是严格执纪问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紧盯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坚决查处财政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违规插手干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建设、项目审批、项目评审、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招投标等违纪违法行为。三是持续整顿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落实“回头看”,巩固深化作风整顿成果,深入整治“中梗阻”,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违规公款消费问题。四是推进专项治理。持续深化公务卡、“一卡通”等专项治理成果,加强对财政惠民惠农惠企政策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聚焦农村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着力整治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综合运用预算管理、集中支付、投资评审、采购监管、资产监管、绩效评价、财政监督等手段,加强对财政“小微权力”的监督,确保基本民生资金真正兑现到群众手中。五是全力推进巡视巡察反馈整改。不折不扣推动省委、市委市政府采购专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地见效,持续做好巡视巡察长期坚持整改工作,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六是全力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用好用活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APP、“财政大讲堂”等平台,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匡正用人导向,认真落实谈心谈话、警示约谈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七是全力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财政部门“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把监督工作抓在日常,把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督促各级财政部门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大对分管人员和岗位的日常监督力度,确保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八是全力推进财政纪检监察自身建设。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全面关心爱护财政纪检监察干部。督促各级财政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讲政治,严格约束自己,自觉接受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一支铁一般的财政纪检监察队伍。
  会上,市财政局采管科、经建科和市财政监督检查局及市秦巴农业担保公司、市鑫园创业担保公司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对市财政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财政局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