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财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3-30 10:25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自去年省委巡视反馈以来,巴州区财政局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抓好巡视反馈涉及财政牵头问题的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见底不放过,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抓责任落实。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涉及财政牵头的7个问题制定了7个专项整改方案及22项整改措施。对照方案,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亲自验收、以上率下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分管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和协调工作。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标对表,实行清单化调度和整改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形成全面抓整改的工作合力。

  抓问题整改。建立“五项机制”(一周一调度、一旬一报告、一月一研究、分管领导签字背书、一把手书面承诺),实施“五大清单”管理(制度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整改清单、督查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财政牵头的7个问题整改,已全面完成5项。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政府债务总量较大、化解困难”的问题,严格按照《巴中市巴州区政府债务即期及三年滚动偿债方案》,持续发力,全面完成2019年度和2020年一季度政府债务偿还任务;对“有的单位三公经费超预算”及“不据实报销差旅费现象突出”的问题,在督促相关单位如期完成整改基础上,将“三公经费”和差旅费检查纳入《2020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常态开展监督检查;对“不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问题,将《四川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对接方案纳入区委深改委2020年总台账,拟于6月底前出台。

  抓难点突破。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拆旧率、复垦率低”、“提前支付回购款”2个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全面整改到位,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目前,我们正在整合有效资源,持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快推进拆旧复垦进程,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缺口。同时,严格按照《BT项目回购问题整改方案》要求,督促责任单位加强与投资企业磋商谈判,尽快推动《承诺书》和《补充协议》签订,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责成项目单位尽快启动法律程序及早解决。

  抓制度建设。坚持把阶段整治与堵塞漏洞、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本地区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效结合起来。针对巡视组指出的具有反复性、规律性、普遍性问题,从源头上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由点及面,举一反三,认真研究标本兼治措施,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再次发生。整改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先后制订完善了《巴州区财政专项资金审批管理工作规程》《巴州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巴州区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等制度5个,着力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