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财政局 > 议提案办理

巴中市财政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6-29 10:29
叶千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中医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第25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加强全市中医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财政投入。以改善基础设施、人才培养,提高全市中医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及科研能力”建议,市财政高度重视,积极与市卫生健康委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工作现状
  1.全市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全市中医类医疗机构共有345个,其中:中医医院9个(政府办的公立中医医院有5个),中西医结合医院1个,中医诊所287个,中西医结合诊所48个。恩阳区、南江县、通江县和平昌县中医医院均达到三级乙等水平,市中医院回风院区已建成三级甲等中医医院。
  市、县中医医院建有针灸康复科、骨伤科、肿瘤科、肝病科等9个省级重点专科(专病)。市级开展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体系建设,成立中医肝病、中医针灸专委会和11个市级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截止2019年底,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中医科中药房,96.19%的村卫生室和所有社区服务站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全市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实有床位3192张(其中:中医医院有床位3102张,中西医结合医院90张),占全市卫生机构实有床位的14.2%。
  全市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249.03万人次,其中:中医医院总诊疗106.2万人次。中药收入10.28亿元,医药支出8.86亿元。
  2.公立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情况。一是信息化建设情况。全市5个公立中医医院均建有信息化机房,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并建立管理制度。其中4个中医院有LIS(实验室、检验科信息系统)和PACE(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有3个中医院有EMRS系统(电子病历系统);1个中医院有合理用药、院感管理系统。二是推进中医药服务情况。全市5个公立中医医院均开通了网上挂号、网上(微信)支付,4个中医院能够检验检查结果查询,3个中医院实现医保快捷结算,2个中医院实现候诊提醒,1个中医院实现智能导医分诊。三是智慧医院创建取得突破。全市有8家医疗机构参与创建“智慧医院”,通过省上复审的二星智慧医院1家,巴中市中医院等3家被评为一星智慧医院。
  二、全市中医医疗机构财政投入情况
  近年来,对公立中医医院的发展,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先后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中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和《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按照国家公立中医医院投入政策,各级财政切实加大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公立中医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政府投入政策。近三年,市财政统筹中央、省和市级资金,共计投入中医药事业发展资金0.72亿元,年均增幅达5.59%,超过同期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幅3.45 个百分点,促进了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财政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利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等多渠道保障公立医院抗疫支出需要。一是安排下达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共计0.99亿元,对包括公立中医医院在内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患者救治费、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以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物资设备采购补助;二是争取全市医疗卫生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44亿元,其中,1.43亿元用于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占32.2%。重点用于中医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中医医院应急救治院区建设、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提升以及防控设备采购等在内的抗疫相关支出;三是统筹安排一般债券(中医项目)和中央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资金1.16亿元,支持公立中医医院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我市中医医疗机构应急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继续完善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中医药服务财政保障机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并统筹安排好本级财力,助推全市中医药改革发展实现新跨越。同时,将督促县区财政加大对中医药事业投入,以加强县区中医院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智慧医院和互联互通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移动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效率,为建设“中药强市”做出新的贡献。
  衷心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财政局        
2022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