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财政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州区财政局树立“整体财政”理念 夯实乡镇财政基础

2021-10-08 13:41

  近日,巴州区财政局召开全区财政工作座谈会,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树立“整体财政”理念,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基本要求,促规范,显绩效,多措并举夯实乡镇财政管理基础,为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从“深”发力,夯实乡镇财政基础。乡镇财政所要切实强化发展乡村经济的主体责任意识,深入培植财源,不断增强乡镇自身的财政实力。要科学规范精准编制年度收支预算,确保当年收支平衡。乡镇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借债务,不得违规对外提供任何经济担保和财产抵押活动。要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实施,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从“优”谋划,发挥数字财政优势。全面推广“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实现涉农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全覆盖,实现涉农资金申请、受理、审核、发放、公示闭环式管理。通过乡镇数字财政一体化建设,一键式整合预算编制、资金拨付、会计核算、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等乡镇财政日常工作,实现资金拨付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提高行政效率。要运用数字财政信息一体化的优势,定期从线上采集乡镇财政资金相关信息,从项目立项、申报、审核、审批、资金拨付、使用等环节,对乡镇资金开展一站式监管,并将线上监管与区对乡镇检查、乡镇联审互查等线下监管有效结合。
  从“严”培育,锻造乡镇财政队伍。定期组织乡镇财政干部、分管领导开展《新预算法及实施条例解读》、财经法律法规政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强农惠农资金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等课程的封闭培训。区财政局以股室为单位,围绕债务风险防范、盘活整合结余资金、创新财政管理与服务、提高财政管理职能等,定期深入乡镇财政一线,送政策、送指导,及时梳理上门服务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对发现的问题实现清单式销号管理,推深压实乡镇财政管理各项工作。会同乡镇积极对接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招引专业财务人员进入乡镇财政队伍,畅通乡镇财政干部交流渠道,形成留得住、走得出的良好势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