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财政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州区财政局密织绩效管理“五张网” 扎紧政府预算“钱袋子”

2021-10-08 13:39

  今年以来,巴州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全过程织密绩效管理网,全方位扎紧政府钱袋子,不断实现财政资金精细化、绩效化管理。
  健全预算绩效“制度网”。出台《巴州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巴州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巴州区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从2021年起,部门单位在编制年初项目预算时,必须同步申报绩效目标,并经财政预算绩效管理部门审核。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项目支出、财政政策支出、部门整体支出三个评价体系。
  严格预算项目“申报网”。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将项目绩效目标申报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对500万以上新增重大项目要求其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较大项目财政抽取部分开展目标评审,选取14个2021年预算项目开展目标评审,实现目标管理全覆盖。
  织牢过程跟踪“监控网”。采取“线上+线下”双监控模式,实行过程跟踪监控。依托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对全区81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项目的预算绩效执行进度实行线上监控,同时抽取部分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线下实地跟踪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做实资金绩效“评价网”。2021年,聚焦推进改革发展、保障重点领域和加强薄弱环节等方面,选择重大决策、重点专项、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事项14项以及10个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00558万元。评价范围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贯彻“以评促管”,分析问题根源,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促进预算管理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双提升。
  强化结果应用“挂钩网”。综合2020年度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项目刚性等因素,在2021年预算编审过程中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具体运用,分类管理,分类施策。对等级为“优”的项目,2021年在上年基础上不压减,体现绩效优先、重点保障的原则;对等级为“良”的项目,2021年在上年基础上核减约10%-30%,体现适当安排的原则;对一次性项目在绩效评价达到预期目标和实施效果后,动态调整,及时退出;对民生工程以及个人发放类等项目,在确保投入、不压减的情况下,督促部门单位加强项目管理,提升项目质量;对未实施的项目下一年度不再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