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12-16 11:21信息来源:绩效科 【字体:  

按照省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我局以全面覆盖、规范实施、提升质量、注重成效的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现将相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科学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3月印发了《巴中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评价范围、评价方式、指标体系及工作要求,明确了时间节点及各时段重点工作任务,确保2021年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进一步拓宽绩效评价覆盖面。在自评全覆盖的基础上,选择了社会关注度高、资金量大、代表性强、受益群众面广的 5个财政政策支出、5个财政专项支出和87个市级预算部门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覆盖),评价资金55.57亿元,占市本级2020年决算支出的74%。在去年试点开展巴州区、恩阳区政府预算绩效评价的基础上,全面开展辖区内三县三区政府预算绩效评价。

(三)分层分类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绩效评价对象类别特点,分别建立和完善了一般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项目支出、财政政策支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指标指向明确、量化可比、简便易行。

(四)政府购买服务确定评价机构。政府公开采购确定3家第三方机构承担2021年绩效评价工作,3三方机构共派出18名有资质、有经验的工作人员组成6个评价工作组开展现场绩效评价。财政局参照《四川省省级财政第三方机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跟踪办法》全程跟踪管理,确保评价公开公平公正。

(五)严格把控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一是专项培训。组织三方机构评价人员现场培训,统一评价口径标准、规范评价行为、明确工作纪律。二是日报告周分析。评价工作组每天汇报工作推进情况,财政局每周组织集中分析,研判评价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三是财政复核。组织专班对三方机构提交的评价成果进行复核,确保评价结果横向可比、纵向可溯,公平合理。

二、绩效评价情况

(一)财政政策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工业稳增长奖励资金、政府采购、建档立卡本专科及中职学生特别资助、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资金5个财政政策支出进行绩效评价,评价财政资金1.1亿元。5个财政政策项目都基本完成了绩效目标,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社会满意度较好,平均评分92.1分。

(二)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对市民营经济发展经费、恩阳机场航线补贴、2020年污水处理服务费、市农业发展经费、食品药品及市场监管资金5个财政专项支出进行绩效评价,评价财政资金1.53亿元。5个财政专项资金总体使用效果较好,管理较规范,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平均评分91.2分。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对市级87个财政预算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实现了市级部门绩效评价全覆盖,评价财政资金52.94亿元。大部分市级预算部门(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内控制度健全,会计基础工作扎实,财经纪律执行较好,能较好地完成部门职能职责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确定的重点工作,平均评分89.34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现场评价资料汇总分析,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一些单位对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和现代财政治理体系认识不到位, 紧日子责任意识不强,绩效观念淡薄,不重视绩效管理,习惯于以往的花钱不问效、无效不问责,存在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现象。二是内控制度不够健全。部分单位未分项目、未分经济科目进行会计核算,项目支出科目混乱,审核程序不严格。个别单位存在扩大支出范围、调剂项目支出、未按要求实施政府采购、未按规定刷公务卡、支出票据不规范、附件支撑资料不足等情况。三是项目管理不严格。部分单位缺少规范的项目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管理不严格,存在资金混用、挪用、超预算、超范围使用等情况。个别单位项目设立不科学,立项程序不规范,组织实施不规范,完成进度、支付进度不合理,资料不齐全,监管不到位,绩效实现情况不理想。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已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点对点发出整改通知,督促各责任单位对标对表,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限,切实整改到位。

四、下步工作打算

十四五期间,是预算绩效管理提档升级的关键期,我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提升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提高预算单位绩效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以《巴中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为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总纲领的若干配套制度。三是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项目入库和安排预算的必备要件,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增强绩效目标的可执行性。四是认真开展预算绩效评价,持续规范绩效评价流程,创新评价机制和方法,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行业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管理服务对象参与绩效评价,提高评价工作质量。五是加快推进项目库建设,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未编制绩效目标或绩效不高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未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安排预算经费。六是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逗硬绩效工作考核,严格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和报告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甚至造成损失浪费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巴中市财政局        

202112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财政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0173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
蜀ICP备2020032163号-2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64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49